栏目导航

校内制度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政策法规 >> 校内制度 >> 正文

吉首大学国有资产损坏、丢失赔偿办法

发布人:日期:2017年04月06日 17:23浏览数:[


吉首大学国有资产损坏、丢失赔偿办法

校发[2001]21

学校的固定资产属国有资产,是学校完成教学任务的主要物资基础。使用单位和个人都有维护其安全完整的义务。根据《吉首大学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》第八章的规定制定本办法。

一、下列主观原因造成的设备、仪器损失,必须赔偿

1、违反操作规程,不按规定要求进行操作;

2、未经允许,擅自动用、拆卸仪器设备;

3、未了解仪器设备性能及使用方法,轻率动用仪器设备;

4、管理不善、工作失职、不遵守安全管理规则;

5、长期闲置而又拒绝调出造成损失;

6、因其它主观原因发生的事故损失。

二、下列情况造成仪器设备损失,经鉴定或证实免予赔偿

1、因仪器设备自身的缺陷或已超使用年限,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发生的损失;

2、经批准,试用新的操作规程或检修,虽采用预防措施,仍未能避免的损失;

3、因不可抗拒原因,事故发生后,积极挽回损失,且主动报告的。

三、赔偿计价方法

1、管理不善丢失的,按现价赔偿;

2、损坏零配件的,按零配件的价值和修复费用赔偿;

3、局部损坏可修复的,只计算修复费用;

4、损坏后质量显著下降的,按受损程序计价赔偿;

5、损坏后整机无法修复的,按原价或市值的50~100%计价赔偿。

四、赔偿程序及责任

1、固定资产赔偿,首先由管理设备的责任人填制赔偿申报表,损坏人签字,由资产管理责任单位核实签字报总务处,由总务处审批后交财务处执行。

2、造成重大损失的责任事故,除责令赔偿外,报校领导或有关部门根据有关法规给予行政处分或追究刑事责任。

3、负责处理资产赔偿的责任人(资产管理人员、资产使用单位、总务处、财务处)不按本办法及时上报处理应承担工作失职及行政责任,由学校视其情况给直接责任人及单位负责人纪律处分。并由责任单位负责足额赔偿,财务处从责任单位绩效工资中一次性扣除。

4、经授权审计部门对固定资产损坏、丢失赔偿执行情况进行审计。

5、固定资产使用者,每学期对固定资产使用情况向责任单位负责人报告,对损坏的固定资产应分清责任,提出处理意见逐级上报。对隐情不报的直接责任人一经查实,按所损坏资产总值的100%负责赔偿,并视其情况,对直接人进行行政处罚。

五、低值耐用品损失赔偿参照固定资产赔偿办法执行。

六、本办法自批准之日起执行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二00一年七月二十五日

上一条:吉首大学行政办公用房配置及使用管理办法 下一条:吉首大学行政办公家具及设备配置管理办法

关闭